T 大使計畫@屏東高樹|iCHEF 數位平權大挑戰(下)

T 大使的旅程告一個段落,高樹的旅程才剛開始

在這個過程中,我們領悟到了幾個很重要的心得:

一、基礎建設是首要任務

基礎建設除了是為未來鋪路,另一個很重要的點,其實就在於「有感」。要讓小商家感覺得到數位轉型可以帶來的影響,他們才會有動力去進一步的運營。所以當鄉親能夠看到導航終於正確了、po 照片原來這麼簡單的時候,這個心態的轉變正是翻轉數位落差的第一步。

而同時搭配足夠數量的高樹主題文章,讓鄉親感受到原來內容行銷真的可以讓更多人認識高樹的時候,「這是一件值得投資的事情」,這樣的想法才會在鄉親的心裡生根。

認識 Google map 之後…用心的去經營它之後,就發現,它帶來的效益非常大。從 Google 找到的,至少一半喔。

幸福莊園 – 鄭淑惠

看到你們幫我們寫部落格,就發現我可以每天去更新一個照片,即便是我每天在田裡面工作拍…好像也很好玩,這個就是你們帶來的靈感。

天下第一莊 – 簡瑋良

疫情的關係,其實是經營得滿辛苦。透過部落格啦、Google 啦,有好幾組客人來到這邊…所以很明顯的,我相信是很大的幫忙。

鴻旗休閒農場 – 許哲榮

二、面對面說明很重要

都市人和年輕人很容易覺得,說明都在網路上啊,查一下就好了。但是對於大哥大姐們來說,要找到資訊的所在處、要理解科技資訊表述的方式,本身就是很高的一道門檻。

所以,這次專案很大的價值之一,正是團隊面對面的說明與教學,以及在過程中的陪伴。除了能夠讓鄉親真的理解到,原來操作數位工具並不難,團隊的陪伴本身,也讓鄉親潛意識中對於科技的擔憂和距離感慢慢的消融,以至於能夠進到有信心自己嘗試的階段。

特別是鄉下,上了年紀的人,他們不懂這個,說實話,他們有些人光 LINE、在用手機上就有一些障礙了,不要說再去建立商家。

賽嘉飛行傘 – 蘇沛倫

數位的東西確實是個趨勢…還好我們有跟上這班車,讓我們成長很多。

喜樂可可-陳美芳、張凱晃

一開始不習慣是有啦,但是數位工具的幫忙是還滿快速的。

阿鳳山產 – 張永昌

三、單點突破很關鍵

以高樹的情況來說,雖然有一些自發組成推動觀光的群體,但是並無法覆蓋高樹整體。在這次的項目中,這些群體給了非常大的幫助,推薦了很多值得拜訪的店家,但是最終能夠達到為協助近 50 個店家的 GMB,依靠的還是團隊鍥而不捨地一家一家聯繫,一家一家建立起關係,一家一家了解狀況並給予相應的協助。

這麼做雖然很花人力與時間,但也有無可取代的好處:透過我們的聯繫,也讓高樹的鄉親彼此串連,彼此知道原來也有其他人在努力,更能夠形塑集體合作行銷高樹的意識。

如果建立了 50 個地標出來,那我們 Google 一打就會出現,我想這個對地方觀光產業都是非常大的助力。

賽嘉飛行傘 – 蘇沛倫

而在旅程的最後,我們帶著滿滿的感動結束這次的專案。很開心有這樣的緣分可以結識高樹熱情又質樸的大哥大姐們,也很榮幸我們可以扮演這個,為很多鄉親引路前往數位世界的角色。

要推動鄉鎮的科技平權,真的無法用城市的思維:以為的簡單其實很難,以為的小事其實很重要。

而要評估鄉鎮科技平權的推動成果,一樣無法使用城市的思維:焦點和價值其實在於「啟動」這件事的本身,所有小幅度的提升、所有心態的改變、所有一點一滴的優化,對這些地區來說,都是他們前進的證明,也都是很應該為他們感到驕傲的成就。

最後想要強調的是,真的非常感謝 T 大使們對於高樹的付出,也非常感謝大哥大姐們對於我們的信賴和支持。以心換心,這五個月的旅程,怎值得兩字了得。


還沒看過上、中篇嗎?讓我們一起回到挑戰的起點:

作者:

iCHEF

我們相信科技應該是餐廳經營的助力而非阻力,所以 iCHEF 每天與數千位餐廳老闆並肩作戰,攜手開發、精進,讓 POS 成為幫助每個餐廳老闆實踐其獨特理想的工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