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闆們照顧好自己『3步』與『3不』|疫情應對指南

隨著疫情警戒等級拉高,因為局勢不明朗,也因為彷彿看見去年情景重演,放眼望去不少人陷入焦躁不安。但是,我們也看到從上個週末起民眾自發性地避免出門,許多餐廳老闆們努力地積極應對,可以知道,我們看待這個外在情境的方式,以及我們穩定住自己內心的能力,會是度過這一波的重要能力,不論你是經營者、餐廳從業人員或是消費者。只要可以維持自己內心的穩定,就更能夠作出合適的判斷,一起平靜地度過這場挑戰。

生意固然很重要,但身為經營者的你更重要。
所以今天想要和大家分享照顧好自己的『 3步 』『 3不 』


第 1 步:做出當下最好的決定

|當下盡力處理,並沒有唯一正解
這裡強調的是當下。我們可以盡力搜集資訊,盡力找到可以照顧所有人的需求的方法,但並沒有所謂的唯一正解,因為每個人的狀況都不一樣。

|做能力所及的決定,就是當下最好的決定
我們能做的,只有在有限的時間之內,以目前已知的資訊,誠實釐清與面對自己內心覺得最重要的東西,做出自己認為當下對於自己/員工/顧客/社會最好的決定。

|不質疑自己,永遠有更好的做法
決定之後也不要再反覆地質疑自己,或是在獲得其他資訊之後責難自己。永遠都可能會有更好的做法,但並不表示之前的決定是錯誤的,或是做出這個決定的自己是糟糕的。

|保持開放的心、願意彈性調適
只要隨時保持開放的心,願意有彈性地調適,那我們就可以盡力不斷在每個當下做出最好的決定。

第 2 步:關注自己的情緒狀態

|察覺自己的情緒變化,發現情緒狀況
提醒自己要隨時察覺自己的情緒狀態,或者可以在固定時段一天確認兩次或三次。雖說是情緒狀態,但除了情緒也要去關注自己的身體感受以及想法的變化,因為這三者是相互影響的。

|儘早釐清源頭,找出最重要的事
儘早察覺到自己的狀態,重點在於可以儘早開始釐清讓自己困擾的究竟是什麼,真正需要調整改變的是什麼,找出對自己來說最重要的事情究竟是什麼。

|避免情緒累積而爆發,導致後悔
如果沒能察覺自己的狀態而不斷累積,除了會影響自己看待所有人事物的方式和詮釋,也可能會因為到達臨界點爆發而做出事後可能會後悔的反應與決定。

第 3 步:均勻穩定的呼吸

|給自己一分鐘,專注在你的呼吸
發現自己開始開始陷入一片有點混亂說不清道不明的情緒時,請暫停一下,給自己一點時間(即使只有一分鐘都很好),好好地專注在你的呼吸上。

|引導呼吸去放鬆緊繃的身體與情緒
只要自然的呼吸,盡可能讓呼吸是均勻穩定的,每一次的呼吸都可以試著讓它深一點點,慢一點點,只要一次一點就好了。然後引導呼吸去放鬆身體緊繃和僵硬的部位。

|允許自己體驗和接受感覺
如果身體裡出現任何感覺,請引導呼吸去包圍著那些感覺 – 發現到身體或是情緒感覺時,請允許自己體驗感覺,接受感覺的存在。

|釐清狀態並面對原由
再好好地釐清與面對原由,呼吸可以調節心跳,調節自律神經,請允許自己放鬆回穩一些之後,再繼續面對。


第 1 不:不要當受害者

|不要覺得自己最悲慘的人
境遇或是狀態不好的時候,我們很容易覺得自己是全世界最悲慘的人,也很容易把所有其他人都看作是加害者、是導致自己這麼可憐的敵人。

|理解並理智看待現況
如果這個時候可以提醒自己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難處,我們其實都在同一條船上,我們更能夠以同理心對待所有人,也更能夠理智地看待自己的處境,並找出最合適的處理方式。

|想法會成為現實
更重要的是,受害者心態會讓我們產生各種「什麼都做不了、無能為力」的想法,讓我們無法看見可行的下一步;換言之,我們的想法將會成為我們的現實。

第 2 不:不要活在過去或未來

|不要活在過去,避免杞人憂天
另一個我們也很容易做的事情,是活在過去和未來,但不論是過去或是未來都是我們無法改變的事情,「要是以前沒有怎樣就好了」,或是「如果我不這樣未來就會那樣」,前者經常讓我們悔恨和沮喪,後經常讓我們焦慮和恐懼。

|發現當下值得欣賞和感激的人事物
試著把你的注意力帶回到此時此刻以及此時此刻的自己吧,或許你會發現,事情並沒有那麼糟糕,自己並沒有那麼無力,其實當下也有不少值得欣賞和感激的人事物。

第 3 不:不專注在自己無法控制的事情上

|接受自己能力無法控制的事
除了過去和未來是我們無法控制的,其他人的事以及老天的事也是我們無法控制的。當我們能夠接受這一點,我們便會理解,其實唯一可以掌握的,只有自己。

|掌握當下需要的、可以選擇的
此時此刻的自己是什麼狀態、此時此刻的自己需要什麼、此時此刻的自己想要做出什麼選擇、此時此刻的自己可以做些什麼。

|不被不可控的事激起情緒
當我們可以照顧好自己,不被無法控制的事情激起情緒,其實就是我們對整體社會做出的一大貢獻。


這一年多來餐飲業的大家真的辛苦了。

但相信我們心裡都有足夠的力量,可以一起攜手度過。真心地期盼大家都能夠好好地照顧自己,在逆境之中,一起盡力一起面對一起超越。

作者:

iCHEF

我們相信科技應該是餐廳經營的助力而非阻力,所以 iCHEF 每天與數千位餐廳老闆並肩作戰,攜手開發、精進,讓 POS 成為幫助每個餐廳老闆實踐其獨特理想的工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