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.Q2:疫情期間我們能為餐飲業做些什麼?|iCHEF Q報

延續一年多的疫情,在這一季更是突然升溫,讓台灣整個餐飲業面臨更艱難的挑戰。

全面停止內用,外帶外送變成唯一的營收來源,主要服務對象為餐飲業的我們,也一直不斷的思考 iCHEF 能為餐飲業做些什麼?

從科技面、資訊面到實質的補貼,我們真的盡了當下的全力想為餐飲業者們出一份力,這裡記錄了 iCHEF 團隊在 2021 年第二季的幕後紀錄,分享給你我們的一些血淚和歷程。


|疫情我們能為餐飲業做些什麼?

3 月底的 iCHEF Day 我們發表了『全通路解決方案』,說實在話我們真的滿興奮的。我們從去年第一波疫情就不斷自問「iCHEF 能為餐飲業做些什麼」,終於慢慢建築起這個答案:讓餐廳與外送平台的合作更有效率,同時又能輕鬆地建立自己的線上點餐管道,培養直接客源。

讓餐廳與外送平台的合作更有效率!


|除了產品功能還有?

但是產品功能不是唯一驅動產業成長的方法。
所以我們在常態性的行銷、稅務、勞資等課程之外,在 4 月又有了一個初體驗:為餐廳安排心靈成長課程。

希望透過靜坐冥想的分享,讓大家更能夠與自己的情緒相處,做出更合適的選擇。

靜坐冥想,新課程登場!


|看數據「大公司才需要」?

4 月我們也安排了 《 2020 年度餐飲業景氣白皮書|線上分享會 》,邀請了消費者數據專家東方線上和餐飲服務產業觀察家尤子彥,一起和老闆們分享數據背後的故事。

其實餐飲景氣白皮書我們已經連續做三年了,為的就是不斷地啟發老闆們:不論你店家大小,都可以透過數據更了解趨勢,更清楚自己可以採取的下一步!

數據分析並不是「大公司」才需要、才能獲得的資訊。

用 iCHEF 數據,讓小餐廳也能看見趨勢!


無能為力是很難受的心情,所以我們總是努力思考有沒有任何可以做的事情,即使力量微薄,即使不確定能帶來什麼:

|突如其來的事故,我們能做什麼?

清明連假首日,看到太魯閣火車事故消息時,發現很多當地的餐廳老闆也和我們一樣,於是緊急動員了花蓮的夥伴和當地的老闆們組成「花蓮甜點隊」,既然我們是餐廳,那就用餐飲業的方式來幫家屬與工作人員打氣吧!

集結餐廳的力量,出一份力!


|科技弱勢的商圈,如何讓他們被看見?

我們在取得 Google 我的商家認證資格之後,組織了團隊,想要讓在科技與數位轉型上相對比較弱勢的艋舺夜市屏東高樹,可以獲得「科技平權」,讓他們的好也能夠 Google 得到。

讓小店的好,Google 得到。


這樣的心情到了 5 月,幾乎變成我們的中心思想。疫情突然再起,我們又再一次追問自己「iCHEF 能為餐飲業做些什麼」。

|疫情警戒提升,我們還能做什麼?

首先,我們開始收集整理疫情應對指南,包括防疫的規範、用餐實聯制、法規懶人包等等,更加開相關課程與分享會,並且提供景氣數據快訊追蹤疫情對於餐飲業的影響,一方面給餐廳作為餐飲景氣走勢預期參考,另一方面也將數據提供給媒體和政府(包括 6 月做的紓困政策意見調查),希望能夠讓更多人了解餐飲業的現況,藉此影響未來的政策方案。

整理應對指南,提供相關課程


|內用歸零,產品面該如何協助餐廳?

我們答案其實就是去年的延伸:『點餐網站』

搭配今年完成整合的 LINE 官方帳號以及 Google 我的商家,這個三合一連續技,讓店家在第三級警戒期間,還是可以線上收單並經營會員。

我們知道不少店家對於嘗試新作法還是會比較保守,為了讓更多人願意踏出那一步,我們決定推出多種補貼方案,降低導入的難度,包括軟體月費補貼、疫情零元方案,還有彈性的續約方案,也成功地跟 LINE 爭取到免費 LINE 官方帳號使用。

都是為了幫助更多餐廳撐過這一波,期盼大家能一起活下去!

降低導入門檻,推出 3 重補貼。


不過除了這些還能做得更多嗎?我們繼續追問自己。數據告訴我們,在內用消失的同時,現場外帶也縮水了七成。

|沒有曝光資源的小店如何被看見?

團隊在把頭抓破之前,又想到一個目前最好的答案:『安心找外帶』
一個支持用心餐廳的無接觸外帶地圖。

其實這個決定讓我們很糾結。特糾結。超糾結。

因為 iCHEF 不是消費者品牌,除了是個陌生的領域,如果將有限的資源投入這個專案,勢必就得犧牲其他項目的進程。但糾結過後團隊還是一致同意,這是現階段最能夠幫助餐廳和消費者的嘗試。

既然餐飲業整體都在奮鬥,那麼我們選擇和餐廳一起並肩作戰。

推出美食外帶地圖,協助餐廳曝光


iCHEF Q 報,我們下 Q 見
Q3 Coming soon….

2021 年的第二季就這麼結束了。

相信各位好朋友們這段時間也是咬著牙努力,時而狼狽時而低落。
但希望你也一樣在過程中,還是有找到繼續努力下去的力量。
再次感謝你的支持。

立即訂閱 iCHEF Q 報,告訴你 iCHEF 每季的幕後紀錄。

iCHEF Q 報是什麼?

iCHEF 一路走來,一直秉持著「讓開餐廳成為一門更好的生意」的精神,希望能驅動餐飲業進化。
這條路很天真也很困難,所以我們很珍惜像你這樣,關心著 iCHEF 的朋友。
因此我們從 2021.7 月開始,計畫將每季發一次 iCHEF Q 報,和你分享 iCHEF 團隊背後的血淚與歷程。

作者:

iCHEF

我們相信科技應該是餐廳經營的助力而非阻力,所以 iCHEF 每天與數千位餐廳老闆並肩作戰,攜手開發、精進,讓 POS 成為幫助每個餐廳老闆實踐其獨特理想的工具。